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首次教授讲坛成功举行
2019-12-22 21:34  

2019年12月20日晚,首次“中国近现代史·教授讲坛”在和展阶梯203成功举行。本次讲坛以“当今中美关系的历史学透视”为题,由历史与文博学院的许效正老师主讲。

许老师以中美两国间存在的渔猎文化与农耕文化,殖民文化和殖民地文化,资本主义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三种差异为基础对以下几个时期中的中美关系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分析。

1.中美关系全面对抗时期

以雅尔塔体系为中美关系的原点,中美两国在该阶段进行了两次较量。我国分别取得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胜利。

2. 中美关系曲折发展时期

伴随着1979年中美建交,中美关系也日渐紧密而复杂。在之后的发展中,中美关系经历了战略合作、危机与合作并存、相对稳定、合作与对抗并存等四个阶段。

3. 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的中美关系

为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1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此后,中国通过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中国制2025战略,加快实施强军战略等措施,积极应对。

4. “美国优先”和中美贸易战下的中美关系

为鼓动美国的民族主义和干涉主义,特朗普提出了“美国优先”政治纲领。于是,中美贸易战随之开始。对此,中国国务院则通过《中国制造2025》,实施积极政策应对中美贸易战,取得不错的成果。

讲座尾声,许效正老师进一步分享了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展望,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此次讲坛令同学们收获颇多,意犹未尽。

“中国近现代史·教授讲坛”是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的一部分,也是中国近现代史导师组学业指导的重要组成内容。“讲坛”将于每学期定期举办,并邀请校内外不同研究领域的教授学者为主讲人。“讲坛”将采取开放性原则,主要面向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的同学,并欢迎全校各其他专业的同学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