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我院教师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0-01-12 09:17  

2020年1月6日至8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釜山市庆星大学建学纪念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韩国庆星大学韩国汉字研究所汉字文明研究事业团主办,韩国庆星大学韩国汉字研究所承办。有来自中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越南和韩国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区的专家学者及庆星大学师生参加论坛。我院郭旭东院长、于成龙教授、王志轩博士、仇利萍博士、李孝善博士向大会提交了论文,于成龙教授、李孝善博士赴韩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庆星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喆凡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庆星大学韩国汉字研究所所长何永三教授汇报研讨会的具体情况。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先生致贺词,并从学术成就、代表人物、考古进程三个方面梳理归纳了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的研究成就;中国台湾东海大学朱歧祥教授致贺发言,他表示,学者要放下名利认真研究,从殷人的审美角度来解读甲骨文,让甲骨文回归到本来的面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副校长李雪山主持。

开幕式后,与会学者就甲骨文考释、殷商史、殷商考古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向大会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高嶋谦一的《基于原始造字者“构形设计”理论探讨造字技巧》、河南大学李雪山教授的《汉商代甲骨占卜“告辞”探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毓灵研究员的《殷墟近些年新出土文字材料与相关问题》、安阳师范学院于成龙教授的《商代的“犬”与“犬师”》等报告均引起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和讨论。大会闭幕式由我院于成龙教授主持。

1月8日,由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协办在韩国釜山市广域市政厅还举办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大展”。中国驻釜山副领事涂静昌到场致贺,他表示,甲骨文是东方文明之源,对甲骨文的研究是对东方文化最好的保护和传承,也是东方文化圈凝聚和交融的载体,它是中韩文化交流和合作共建的纽带,希望以此促进发展,共同繁荣。此次书法展共展出中韩书法家甲骨文作品200多件,创作题材多样,内容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