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刘学堂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2023-03-19 20:10  

 3月17日下午,刘学堂教授在文博北楼4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史前西域文化发展的主旋律”讲座,本次讲座由杨宽副院长主持。

 刘学堂教授主要介绍了新疆地区旧石器时代的考古新发现,新石器时代与青铜时代西域的文化交互作用情况,并提出了天山彩陶系统是中国彩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纳百川为华夏文明基本特质的理论构建。刘学堂教授在讲座中结合民族学、历史学和宗教学知识以及自己的考古发掘经历对研究内容做了通俗易懂的阐释,拓宽并加深了同学们对史前西域文化发展的理解。在互动环节中,刘学堂教授清晰明了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刘学堂,男,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主持交河故城、伊犁河吉林台水库大型墓群等多项考古发掘项目。研究领域主要为新疆考古、史前时期的东西文化交流、新疆史前宗教。承担完成了全国哲社重点项目《罗布淖尔地区史前遗存的多学科研究》等科研项目16项;合作出版有《新疆察吾呼》等考古报告、相关论著5部;独立出版《丝路天山彩陶研究》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多部著作和论文,分获自治区优秀论文一至三等奖。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