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洹上论坛郭旭东教授做主题讲座
2023-12-21 08:58  


2023年12月20日下午,我院洹上论坛第一讲在文博北楼407会议室顺利举行,院长郭旭东教授作《甲骨文中的“方帝”卜辞》的学术讲座。我院老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论坛,郭院长主要围绕“殷人崇拜‘上帝’”这一论点,通过商代有没有最高神和上帝是不是商代的最高神两个方面进行论述。首先深入分析商代甲骨文中与“帝”相关的卜辞,并结合殷人祭祀系统,论证了“上帝”作为商代信奉的最高神。其次针对“帝”不受祭祀的学术疑案,提出自己的观点:崇信上帝而不祭祀是违背殷人信神的原则。之后结合历史文献与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方帝”卜辞展开讨论,证明甲骨卜辞中的“方帝”就是祭祀上帝。

在互动环节中,郭院长清晰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现场气氛活跃。最后,郭院长通过此次讲座中对于“方帝”卜辞的解释,意在引导同学们在对甲骨卜辞的研究中:要符合逻辑,不要舍直求曲,徒增繁琐。同时,郭院长对同学们提出寄语: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不拘泥传统观点,勇于开拓创新。

本次论坛郭院长的研究方法对同学们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中,同学们能够运用在挖掘研究甲骨文的学术价值中,弘扬和传承甲骨文化,赓续文化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