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日常管理 
 团学活动 
 就业创业 
 心理健康 
 资助工作 
 考研动态 
 社会实践 
历史与文博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工作方案
2021-09-01 21:35  

学风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学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我院一向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为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现形成“学风建设活动月”工作方案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学工办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担任成员。

组长: 郭旭东 徐永杰

副组长:邓 钠 李彦雄 杨 宽

成员: 王俊国 郭瑞文 孔令晴 魏唯一 许效正

章鸿昊 宋 宇 金海旺 李慧芬 刘东升 仇利萍

李银良 王志跃 贾立宝 孙富磊 张 楠 张 磊

闫兴潘 葛 音 崔宗亮 蔡金英

二、具体工作方案

结合我院学生工作特点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明确建设目标,具体建设内容,细化建设措施,大力端正我院学生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求实创新精神,促进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历史与文博学院学风建设措施概括为七个“1”。分别是指三项日常工作,三次交流活动,一个品牌工程。

1.每学期进行一次学业预警。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填写预警通知书、家长知情书外。班主任、辅导员要和学生谈话了解原因,指导帮助学生。

2.每周查一次课和早读早操。辅导员、班主任一周应至少查一次学生的早读早操和课堂出勤情况,要加强对迟到早退现象的检查,通过检查保证课堂出勤率,抓好学习纪律和学风养成。对于违规学生,学院根据规章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考察结果与选拔学生干部、发展学生党员、评奖学金、评优评先等相挂钩,强化学生自律意识。

3每周查一次宿舍,辅导员每周应不定期检查宿舍用电安全、卫生情况等,对于发现学生存在晚归外宿,酗酒抽烟、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宿舍违规行为时,要依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3”是指三次交流活动,即每学年举办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和优秀学子宣讲报告会。

举办师生交流会,通过邀请优秀教师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

举办考研交流会,让广大同学进一步了解考研的准备过程和方式、方法,通过让高年级学生,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丰富经验来为那些决心准备考研,或是那些还在彷徨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感悟,交流思想,为他们之后更好的复习备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举办优秀学子宣讲报告会,邀请学院优秀学子通过分享、交流、报告等形式,推进朋辈辅导,传播先进经验,促进学术交流,发扬榜样力量!

4.最后一个“1”是指一个品牌工程,即“师范生技能提升工程”。

主要针对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三字一话”的训练。“三字”培训方式为:每天每人一张硬笔书法,由辅导员老师具体负责监督、检查。 “一话”培训方式为:以《普通话等级考试辅导教材》为主要内容,开展诵读比赛。

主要针对二三年级学生,开展PPT制作和演讲培训。PPT制作培训方式为:邀请专业老师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计划讲3次。学年末开展PPT课件制作大赛。

主要针对三年级学生,开展教学技能训练。培训方式:为每个学生配备指导教师,定期对学生开展培训。学年末举办师范生技能大赛。

附则

本制度由历史与文博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本制度颁布之日起试行。



历史与文博学院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