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日常管理 
 团学活动 
 就业创业 
 心理健康 
 资助工作 
 考研动态 
 社会实践 
招生专栏——历史与文博学院简介
2021-07-01 21:45 历史与文博学院 

历史与文博学院是学校遴选的教学研究型二级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师4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教师20人,占40.8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人,占73.47%。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3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2人,河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00余人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现有历史学、考古学两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本科工程13项。其中,历史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综合实力在全省名列前茅;中国古代史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中国近代史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清末新政专题讲座”入选省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古代史课程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甲骨文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获批省级立项,甲骨文虚拟仿真实验课获批省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被国务院学位委员授予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学科建设方面,中国古代史学科为河南省第七批、第八批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甲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宗教文化研究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首个宗教问题研究基地。“甲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团队、“甲骨文与传统文化研究”团队均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在科研工作方面,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和鲜明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2011年以来,学院共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出版专著49部;发表国家一级期刊论文16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87篇;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学院重视开放办学和学术交流,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校讲学,多次主办甲骨文与殷商文化、袁世凯与北洋社会研究、基督宗教研究的学术会议。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持续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历史学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豫北、面向河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新时代中等历史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史德与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历史教学能力、德育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能适应中学历史教学需要的骨干教师。

考古学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掌握考古学基本理论、知识、方法,适应21世纪中国文博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初步具备田野考古工作能力,具备一般文物保护技术能力,能从事文物考古发掘与整理、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陈列设计及专业管理等行业企业人才;能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具备从事考古研究工作基础的学术后备人才;能从事考古文化投资、考古元素设计等相关方面的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