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
 规章制度 
 日常管理 
 团学活动 
 就业创业 
 心理健康 
 资助工作 
 考研动态 
 社会实践 
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014-07-08 16:10  

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

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今年暑期我院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二、总体思路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集中组队和分散返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组织机构

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长:郭旭东

副组长:祁    李彦雄  刘朴兵

  员:李建平  刘东升  苗利娟  蔡金英      王志跃

四、重点专题及内容

    通过集中组队和分散返乡两种方式,深入基层、社区、企业、机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争学生集中组队总参与人数不少于大一、大二总人数的30%,实现一、二年级学生全覆盖实践专题如下:

1.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组织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革命圣地行”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寻访活动。

    针对分散返乡的学生普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的宣传普及活动;寻访身边一个红色基地、改革先锋或先进典型;开展一次公益圆梦活动,帮助弱势群体圆一个梦想;参加一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格式:我是身份或姓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谈自己对这个词的理解#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编写一条活动微博(图片+活动内容),并参与#安青互动 核心价值观#话题分享;撰写一篇活动总结。使学生在简单易行、灵活便利的活动中,通过自己随手可做的一件事情,随时可发的一个言论,随地能为的一个行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2.中原经济区建设主题实践。组织学生深入产业集聚区、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支持、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教育帮扶、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活动。

    3.走近百姓身边公益服务主题实践。发扬雷锋精神,组织学生开展敬老爱老、扶孤助残、关爱弱势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4.走近残障儿童阳光圆梦主题实践。关心、关注、关爱残障儿童,开展心理调适、康复训练、就业培训等各种结对帮扶活动,为残障儿童撑起一片圆梦的天空。

5.“走进贫困农村”基层体验与帮扶主题实践。深入贫困农村及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基层体验与帮扶活动。

6.“走近留守儿童”“结对+接力”教育帮扶主题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安阳市各县区的贫困农村,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举办课业辅导、心理抚慰、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   

7.“走进百姓生活”文化宣传主题实践。

    8.“走进用人单位”职场体验主题实践。组织“志向中国梦”大学生骨干实践锻炼营,组织学生骨干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挂职锻炼或见习。

    9.“走进科研训练场”理论提升主题实践。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契机,引导学生利用暑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

五、主题团队

(一)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汉字起源”两岸交流团(李建平)6

队员:李欠欠、宋阳阳、李思思、丁晓琳、刘晓帅、葛豆豆

(二)“关注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放飞梦想”大学生青春梦想队(范云芳-刘朴兵)11

队员:范云芳、李百胜、陶天真、冯湾湾、董琼、郭刘轩、崔琳琳、张佳慧、张玥、李思思、高升、郝建玲(摄影)、苗梁(体育)、乔炳乾(体育)、王振华(体育)

(三)“走近留守儿童”121爱心团(王雅楠-刘东升)5

队员:王雅楠、陶添金、张丽、周琳琳、温馨

(四)“力助留守教育·点亮乡村微笑”大学生支农服务队(葛豆豆-李建平)8

队员:葛豆豆、郭元文、路杨、马新敏、何露露、胡长新、吕淑珊、王中秋、江岸龙(物电)、王琪明(物电)、李雷(美术)、王艳秀(传媒)、关俊豪(物电)

(五)“龙山时期柴库遗址考古资料整理”服务队(刘晓帅-蔡金英)5

队员:刘晓帅、张娜娜、张延红、夏培朝、张雅雅

(六)地方二本院校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服务队(李倩倩-李建平)2

队员:李倩倩、李小芳

(七)安阳师范学院考古服务队(任婷-苗利娟)3

队员:张少雪、任婷、王会娟

(八)网络舆论引导服务团。

    六、主题团队的工作要求

(一)组队要求

注意团队队员分工,设置队长、团支书、宣传委员、安全委员,并结合实际情况把人员分成不同的工作组。实践工作安排上要做到充实,还要考虑队员身心承受能力。

(二)服务工作

1.3支支教服务队。开设一定的文化课和作业辅导,多安排文体活动和心理辅导游戏。增加开班仪式和毕业典礼(可发放结业证)环节。在时间上,按照校团委的要求,不少于1个月。

2.全体服务队。

成果集内容:

1.封面;

2.目录;

3.实践计划(支教团队要有课程安排);

4.实践日志与图片(每日记);

5.队员心得或随笔(每个队员每天写一篇日记);

6.实践调查报告;

7.实践总结(团队一篇总体的总结3000字以上,每个队员一篇个人总结1500字左右);

8.微博(每支服务队每天至少一条微博,有图有文字);

9.新闻报道及感谢信

815之前完成,并把材料汇总好发送到历史学院社会实践部邮箱shsjb2014@126.com

(三)宣传工作

1.微博和微信。一是建立团队微博。微博名称为“历史学院+某某服务队”,活动期间,每天发一篇活动微博,要求有图有文字,编辑#安青互动三下乡#@安阳师范学院团委(新浪、腾讯都可以)。二是关注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安阳师范学院团委”,争取每个团队都在校团委微信平台上发一篇新闻。发新闻的方式:把活动新闻稿和图片发送到校团委邮箱aynuxcb@126.com

2.各级媒体的宣传。活动开始、中间、结束时都要撰写新闻稿和图片,分别发送到以下各媒体:

历史学院邮箱:shsjb2014@126.com

校团委邮箱:  aynuxcb@126.com

安阳新闻网    ayxww@126.com

安阳新闻      王老师     18503728963

直播安阳      赵影       18037117339    QQ576022786

河南青年报    驻安阳记者,可洁     15226131867

东方今报      驻安阳记者,邱文博     18530581800

3.校团委简报。活动新闻稿和图片发送到校团委邮箱aynuxcb@126.com即可。

4.日记、随笔。随时发到校团委邮箱aynuxcb@126.com和历史学院邮箱shsjb2014@126.com。择优录用。

5.写作要求。微博言简意赅。其他新闻稿按照正常新闻撰写,字数一般在300800字,重要新闻应该在1000字以上,这样可以发独版。

七、分散返乡实践的工作要求

(一)必须要完成的工作

1.开展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的宣传普及活动。(至少5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活动注意事项:

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写下来对身边人进行宣传

②宣传过程中需要拍照

③宣传过程需要发微博,格式:图片(即照片)+活动内容,并且参与# 安青互动 核心价值观#话题分享

④要求1213级同学都要参与,每人至少发一次微博。参加一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格式:我是安阳师院历史学院xxx,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谈自己对这个词的理解。

要求:1213级同学都要参加,每人至少发3条。

3.网络舆论引导团(成员:葛豆豆、韩旭阳、张佳慧、张娜娜、路 

高升、李百胜、陶添金、张少雪、李伟霞、陈艳、李倩倩、胡长新、赵琳琳、郑洛未、李松莹)

以上网络的宣传员需要做:(所有成员务必参加该活动)

1.每周发5条微博,

2.微博内容:通过参与#安青互动三下乡#微博话题互动等形式开展网络宣传、网络评论,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转播安师好声音,同时积极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凤凰网、大河网、商都网等网站及凯迪社区、天涯社区、大河论坛等各大网站、论坛中发表参加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及积极向上的评论内容,为“四个河南”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各服务团成员要及时将发布的网文、评论链接发送到校团委宣传部邮箱(aynuxcb@126.com)中。

发微博的要求:要@安阳师范学院团委,@安阳师院历史学院学生会,@河南共青团,@共青团中央。

(二)可以选择参加的活动

1.寻访身边一个红色基地、改革先锋或先进典型。

2.开展一次公益圆梦活动,帮助弱势群体圆一个梦想。

3.大学生暑假万岗见习活动。

八、安全方面的要求

服务队指导教师要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服务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确保实践过程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学校、学院为所有服务队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九、总结表彰

1.学校表彰奖项设置。设立社会实践活动团体奖、个人奖和实践成果奖。团体奖分为“先进集体标兵”、“先进集体”和“星级实践团队”;个人奖分为“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实践成果奖分为调研报告、摄影作品、微博、微信、微视频、实践感悟征文、实践微故事征文等。

2.学院表彰奖项设置。设立社会实践活动团体奖、个人奖和实践成果奖。团体奖为“优秀实践团队”;个人奖为“先进个人”,覆盖率达到实践总人数的50%;实践成果奖分为调研报告、微博、微信、微视频、实践感悟征文、实践故事征文等,根据队员提供作品,确定评奖内容。

2.材料报送。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要注重收集、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和人物,并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820日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专项行动的相关成果及汇总表(成果包括总结、照片、访谈微记录、观察微记录、微博截屏、“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截屏等),本年度暑期实践活动总结材料、调研报告、摄影作品、微视频、实践感悟征文等实践成果及成果汇总表等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校团委办公室。

3.深化成果。开学后两周内,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实践归来话感受”主题活动,并做好先进集体(标兵)、星级服务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的推荐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