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胡洪琼教授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3-02-20 18:48  

 我院胡洪琼教授的《殷墟墓葬陶觚爵随葬制度研究》(《江汉考古》2021年第4期)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殷墟墓葬陶觚爵随葬制度研究》对殷墟墓葬出土的陶质觚爵进行梳理,探讨陶觚和陶爵的时代脉络,分析殷墟墓葬陶觚爵组合的特征:即具有普遍性、明器化、单一性和地域性等。这种组合特征,一方面说明了陶觚爵是礼制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以重酒组合为代表的礼制在殷墟得到广泛认同,这与殷墟作为都城这种特殊的政治体制、礼仪制度、宗教思想等有关。同时对殷墟墓葬出现的仿铜陶觚爵进行分析,指出仿铜陶礼器也是礼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没有青铜礼器随葬的前提下,随葬陶觚爵礼器同样能体现当时社会的礼制。

 胡洪琼,女,河南固始人,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甲骨文艺术研究院成员,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员,安阳甲骨学会理事,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研究院成员。2015年获批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个人领队资格,多次参与殷墟和洹北商城考古发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出版《汉字中的酒具》学术专著1部,在《考古学报》《中原文物》《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华夏考古》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