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及专业简介
2023-06-12 19:59  

2023年历史与文博学院招生计划共240人,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240人。具体情况见下表:

专业名称

层次

计划数(人)

历史学

本科

200

考古学

本科

40

合计

240


历史与文博学院专业简介

历史与文博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79年的安阳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科,1989年改称政史系。20004月学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后,先后更名为历史学与社会学系、历史学与社会学院。2012年增设考古学本科专业,201312月,学院更名为历史与文博学院。学院现有现有历史学、考古学2个本科专业,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点1个。

历史与文博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高级职称占45.2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占78.13%。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3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2人,河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830余人。

1.历史学专业(师范)

历史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演变过程及其规律的科学。安阳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始设于2000年。历史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14项省级质量工程与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中国史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甲骨学与殷商史研究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本专业自开设以来,为豫北地区和河南省培养了大批中学历史骨干师资,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学术后备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豫北、面向河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新时代中等历史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史德与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历史教学能力、德育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能适应中学历史教学需要的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史学概论、考古学概论、古文字学概论、中国历史文选等。

2.考古学专业

考古学专业属于人文学科历史学类下属专业,是根据古代人类遗留下来的实物,研究古代社会历史的学科。我校考古学专业始设于2012年。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以上,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资料等人才培养条件充足。本专业立足中国考古学的摇篮——安阳殷墟,注重打造殷商考古特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多家考古和文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掌握考古学基本理论、知识、方法,适应21世纪中国文博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初步具备田野考古工作能力,具备一般文物保护技术能力,能从事文物考古发掘与整理、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陈列设计及专业管理等行业企业人才;能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具备从事考古研究工作基础的学术后备人才;能从事考古文化投资、考古元素设计等相关方面的创新创业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考古学导论、文物学概论、古文字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史前考古、夏商周考古、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隋唐宋元明考古、中国青铜器、考古绘图、田野考古学、考古学理论、考古发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