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本科教学工程 
 实践教学 
 教学动态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考古学专业
2014-07-08 15:36  

本专业培养掌握考古学基本理论、知识、方法,适应21世纪中国文博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初步具备田野考古工作能力的,能从事文物考古发掘、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文物修复与保护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思想品德方面: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至诚至坚,博学笃行”、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职业观。

2.业务方面: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考古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考古学专业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考古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能够运用考古学、历史学的知识、理论和方法,善于思辩、表达和写作;

2)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能够独立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和应用能力。

3)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了解本专业前沿成果与发展动态;

4)掌握田野考古的基本技能,初步具备田野考古工作的能力。

3.身心方面:具有优良的品德修养,了解体育的基本知识,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