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北洋社会研究>>正文
北洋社会研究
 北洋社会研究 
袁世凯与北洋社会研究中心简介
2014-07-07 10:21  

    袁世凯与北洋社会研究中心,是安阳师范学院研究袁世凯与中华民国北京国民政府时期中国社会的研究机构,其研究得到国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在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中心源于1995年设立的袁世凯研究室,2005年改称袁世凯研究所。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与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2009年始称袁世凯与北洋社会研究中心。

    中心现设袁世凯与北洋人物研究所、北洋政府研究所、北洋社会研究所三个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

    中心主任张华腾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近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河南省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人物研究会理事。

    中心成员奋发努力,孜孜以求,取得骄人的研究成果。共获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项;出版《北洋集团崛起研究》(中华书局2009)、《洪宪帝制》(中华书局2007)、《袁世凯与近代名流》(新华出版社2003)、《袁世凯与北洋军阀》(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袁世凯与中国近代化》(青海人民出版社1999)、《反复:民初共和之艰难》(北方文艺出版社2011)、《新政、革命与清末民初社会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10)等著作;在《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历史教学》、《南开学报》、《郑州大学学报》、《中州学刊》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中心十分注意学术交流,除了成员参加重大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进行交流外,近十年举办国内学术会议3次:2004年,与中国现代人物研究会在安阳师范学院举办“全国首届袁世凯与北洋人物学术研讨会”;2008年,与南开大学、香港珠海学院联合在安阳师范学院举办“民间信仰学术研讨会”;2011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南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联合在安阳师范学院举办“辛亥革命与袁世凯学术研讨会”。